鞍山市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6-03-16 15:07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鞍山市公安局点击:

    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鞍山市公安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杨力副市长亲自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围绕两方面全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注重加强基础工作建设,主要包括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媒体专栏等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执法信息公开、窗口服务信息公开等阳光警务的制度建设;二是注重探索案件回访回告、民意信息研判和网上行政服务等政务公开的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做到创新工作思路明晰、推进有序。2015年12月2日,市局重新制定了《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修改完善了《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此外市局在鞍山警网的机构职能栏目中,全面公开市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及《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新闻发布协调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十二项制度。为进一步完善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作用。年中市局组织全局13家单位针对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培训,进一步增加公安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包括本地区、本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主要类别、运用载体情况;省政府各部门送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鞍政办发〔2015〕54号)要求,鞍山市公安局不涉及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四、政策解读回应情况

    2015年,鞍山市公安局未出台重大政策,因此无重大政策出台前征求意见、出台后解读文件、热点舆情回应、互动渠道拓展等情况。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5年全年,鞍山市公安局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的网络信件1件,要求公开中华南路中心医院路段设置交通指示牌的具体时间,市局在15个工作日内已对该群众予以答复。 

    六、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5年,鞍山市公安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

    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5年, 鞍山市公安局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结果公开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针对规范性文件公开不规范等问题,市局在鞍山警网首页开设了政府信息查询系统,除内部文件、涉密文件、涉及个人隐私文件外,其中13个符合公开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均已通过公安局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九、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一是积极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2015年 5月15日,公安局组织出入境、交通、治安、经侦等8警种部门,在四隆广场开展了主题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公安”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各县(市)区(分)局分别同步开展。《鞍山日报》、鞍山电视台等本地媒体对市局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情况进行了采访报导。活动中全局共出动警力500余人,发放阳光警务便民卡片及宣传单800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4200余人次。

    二是积极主动公开公安局决算、预算及“三公经费。鞍山市公安局在鞍山警网先后公开了鞍山市公安局2015年部门决算、2016年鞍山市公安局部门预算和2015年“三公经费内容。

    三是积极公开其他政府信息。2015年,除按要求公开政府规范性文件外,市局还先后通过鞍山警网公开了《鞍山市公安局督办工作暂行规定》、《鞍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前置服务机构信息表》、《鞍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前置服务机构信息表》,扩大群众知情权,力争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鞍山市公安局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