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13 14:29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鞍山市公安局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鞍山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十一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鞍山市公安局政务网站(http://www.asga.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鞍山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鞍山市铁东区湖营街2号,邮编:114000,电话:0412-5530009,传真:0412-5512509。

    一、政府信息总体公开情况。鞍山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大部制、大警种”实际,对应调整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局警令部办公室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审核以及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其他部门在市公安局警令部办公室统一协调下,负责具体推进实施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局,均参照市公安局组织体制,设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2017年,市公安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等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鞍山市公安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建立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机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等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相关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有计划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市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群众的信息需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目前,市公安局共有4个主要的互联网公开发布平台:鞍山市政府官网信息公开公安专栏、鞍山市公安局官网、微博“平安鞍山”、微信“鞍山公安”,在形式上体现互动和交流,进一步细化局长信箱、网上举报等栏目,以多种途径与用户进行互动交流,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有效地受理、反馈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市政府要求,鞍山市公安局依据“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主动对外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直属部门等事项,进一步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加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有效监督,并通过警民真情等栏目,对外公布了警民之间相处细节,增加了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广大民警的了解,让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内容更丰富。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9条,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情况,以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人口管理等信息,安全防范及便民服务等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全面落实办事公开的基础上,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我局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公开,对今年已完成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工作,在市政府官网及市公安局官网上进行网上公开,有效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从源头上严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在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互联网+”警务要求的基础上,市公安局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发布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编制等工作并根据上级转递事项及时进行了办理。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鞍山市公安局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82件,其中公开81件,依法依规未公开1件。

    六、政策解读情况。2017年,按照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解读政策的相关要求,我局通过市政府和市局官网,及时发布了鞍山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40条举措》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各类法律政策解读文件8件,并通过鞍山日报、千山晚报、北方晨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平安钢都、平安鞍山等新媒体平台,对相关政策及时进行了解读,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市公安局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原则,成立网上民意诉求办理中心,通过民心网、12345政府热线、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局长信件、互联网舆情回应等网络问政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畅通公众参与渠道。2017年,鞍山市公安局共办理民心网各类诉求1097件,综评分12.47分,办理10星2件、疑难件20件,优秀率99.70%,位列全市第一名。回应群众网络留言954件,回复率100%,12345政府服务热线4784件,回复市长信箱131件,局长信箱338件,局长信件519件,互联网舆情14件,人民网留言7件,办结率达到100%,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2017年,鞍山市公安局未收到公民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为依法依规及时回复公民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我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征询等流程。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7年,鞍山市公安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市公安局不断加强网上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制度,专门制定出台了《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互联网信息微管理》和《鞍山市公安局网上群众诉求办理微管理》,从受理、审批、分派、办理、时限、回访、上报、审核、办结考核环节全方位规范网上群众诉求办理工作流程,积极回应民意诉求。同时,建立了市长信箱、互联网舆情等网上诉求经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办件单位负责人层层阅批,严格按照规定的办理时限及时有效地回应群众等系列相关机制。市长信箱、互联网舆情查收后1个工作日内报请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批,按照领导批示意见1个工作日内转交办件单位负责人阅批后办理,对已经办理完毕的诉求应在2个工作日内报请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批后向上级部门报结。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一)开展政务公开日活动。2017年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当天,全市公安机关出动550名警力,在不同地点同步开展了以宣传解读《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鞍山市公安局优化营商环境建设40条举措》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期间现场共发放宣传单3万余份,面对面接受企业和群众咨询390人次。同时,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要求,针对相关意见建议通过现场互动、现场认领等方式逐一落实了责任部门,并提出了增设指尖服务、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等明确要求。

    (二)创新“三微合一”移动警务。针对“大部制、大警种”改革后全新的机构设置、人事调整、职能变化实际情况,鞍山市公安局瞄准“互联网+”警务,借助腾讯公司技术支持,启动企业微信建设,整合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微网站强行并轨,致力于打造“三微合一”移动警务,将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微网站信息资源,整合在鞍山市公安局企业微信一个终端平台上,实现了利用一个端口,接通三条对外宣传工作渠道,鼓励民警参与到警务宣传工作中,推动鞍山公安正式进入全局统一、全警网评的网络宣传工作格局,也极大提升了全警政务公开效能。2017年12月26日上午,鞍山市公安局会同腾讯公司,在胜利宾馆举办了“三微合一”移动警务企业微信上线运行启动仪式。

    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市公安局认为主要在政策公开尺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方面,存在认识把握不准确等问题。2018年,市公安局将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选派专人向上级主管部门学习,加强相关警种部门培训,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鞍山市公安局

                          2017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