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04 09:20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鞍山市公安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和其他应报告的事项共十一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鞍山市公安局政务网站(http://gaj.ansh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鞍山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鞍山市铁东区湖营街2号,邮编:114000,电话:0412-5530009,传真:0412-5530009。

    一、政府信息总体公开情况。鞍山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刘勇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警令部主任赵晓东任副组长,各有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局警令部办公室主管本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全市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审核以及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其他部门在市公安局警令部办公室统一协调下,负责具体推进实施各项工作。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市公安局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部门和各县(市)区局,均参照市公安局组织体制,设立了相应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2018年,市公安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制定出台了《鞍山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通知》,紧紧围绕建立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机制、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等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相关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有计划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市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群众的信息需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目前,市公安局共有4个主要的互联网公开发布平台:鞍山市政府官网信息公开公安专栏、鞍山市公安局官网、微博@鞍山公安”、微信“鞍山公安”,在形式上体现互动和交流,进一步细化局长信箱、网上举报等栏目,以多种途径与用户进行互动交流,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有效地受理、反馈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市政府要求,鞍山市公安局依据“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主动对外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分工、直属部门等事项,进一步扩大了群众的知情权,加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有效监督,并通过爱民拥警等栏目,对外公布了警民之间相处细节,增加了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广大民警的了解,让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内容更丰富。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9条,公开的主要类别是: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治安情况发布,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人口管理等信息,安全防范及便民服务等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全面落实办事公开的基础上,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我局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公开,对2018年已完成的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工作,在市政府官网及市公安局官网上进行网上公开,并将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有效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从源头上严防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在落实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互联网+警务”要求的基础上,市公安局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发布了办事指南,并在微信公众号增设了微警务和微服务专栏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鞍山市公安局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68

    六、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按照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发挥主流媒体及新媒体作用解读政策的相关要求,我局通过市政府和市局官网发布各类法律政策解读文件4件,并通过鞍山日报、千山晚报、北方晨报等主流媒体以及鞍山公安等新媒体平台,对相关政策及时进行了解读,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我局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原则,成立网上民意诉求办理中心,通过民心网、12345政府热线、市长信箱、局长信箱、局长信件、互联网舆情回应等网络问政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畅通公众参与渠道。2018年,鞍山市公安局共办理民心网各类诉求3113件,综评分12.77分,办理201件,156件,10星件16件、疑难件17件,10星以上的高星件总计23件,位列全市第一。12345政府服务热线4491件,回复市长信箱139件,局长信箱458件,局长信件427件,网上举报108件,互联网舆情14件,人民网留言9件,办结率达到100%,受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2018年,为依法依规及时回复公民依法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答复合法有据、准确及时,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我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征询等流程。年内,接到群众1份依申请公开信函,并按要求予以答复。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2018年,鞍山市公安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对网上群众诉求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为进一步规范群众诉求办理工作,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互联网信息微管理》和《鞍山市公安局网上群众诉求办理微管理》,从受理、审批、分派、办理、时限、回访、上报、审核、办结、积压件办理、定期研判、考核14个环节全方位规范网上群众诉求办理工作流程,积极回应民意诉求。建立完善市长信箱、互联网舆情等网上诉求经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办件单位负责人层层阅批,严格按照规定的办理时限及时有效地回应群众等系列相关机制。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鞍山市公安局于“5.15”政务公开日当天,在胜利宾馆诚邀30名社会各界代表,举行了一切为了人民——鞍山市公安局“护航钢都振兴,打造最优发展环境”服务举措发布交流会,公布《鞍山市公安局服务社会经济发展40条新举措》和《鞍山市公安局助力鞍钢腾飞20条新举措》。为了更好地理解新举措内容,发布交流会进行了现场互动。市公安局警令部、监督部、人口和出入境管理局、交管局、刑侦局、治安支队、经侦支队、法制支队、巡特警支队、消防支队等警种部门负责同志通过现场问答、视频连线和网上答疑等方式,先后解答了15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厂矿企业、医院学校、商场宾馆、社区干部和网民网友代表所提出的问题,主要涉及保障企业生产安全、维护校园医院秩序、缩短行政审批时限、办理各类证照证件、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此外,市局各相关单位在不同地点同步开展了宣传活动。

    2019年,市公安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新印发的《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强警种部门培训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客观、真实,全面提高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鞍山市公安局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