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扫黑除恶
    千山公安:锲而不舍 逃犯蛰伏八年终落法网
    时间:2020-07-02 09:50来源:作者:点击:

    近日,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唐家房派出所经过不懈努力,终将隐姓埋名潜逃了八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关某抓捕归案。至此,发生在2012年鞍山站前地区恶性械斗案件的嫌疑人全部归案伏法。

    潜逃八年,嫌疑人再次“浮出水面”

    2012年的夏天,站前地区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光天化日之下,竟有4名持刀歹徒将2名保安乱刀砍伤,致使其中一名保安因伤势过重,被摘除脾脏。案件发生后,办案人员第一时间收集证据,组织抓捕并成功抓获了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但是,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关某竟如同人间蒸发般消失不见。

    千山公安锲而不舍,逃犯蛰伏八年终落法网

    八年过去,物是人非,虽然专案组里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对于犯罪嫌疑人关某的追逃工作却从未间断。直至今年5月份,千山公安分局唐家房派出所接到一条重要线索,潜逃了八年之久的关某近日已经回到了鞍山,并且有可能在5月31日参加同学的婚礼。“八年了,正义会迟到,但却永远不会缺席,我们该给受害人一个交代了。”唐家房派出所所长丁晓轶在案情分析会上斩钉截铁的说道。

    然而,毕竟案件已经过去了八年,仅凭一张户籍卡上的照片,要想在偌大的鞍山找到关某的踪迹,这无疑是大海捞针。但是,民警们谁都不肯放弃,不分白天黑夜地迅速开展摸底排查。经过对现有线索的一一梳理分析,制定出了详细的蹲守及抓捕计划,只等关某“自投罗网”。

    仅凭旧照 民警胆大心细

    5月31日一早,抓捕组民警秘密潜入婚礼现场。8点钟,婚礼如期举行,现场人头攒动,民警们在上百名宾客中耐心细致地搜寻关某踪迹。这个有点像,那个也貌似,仅仅依靠一张八年前的旧照,加之现场人员都佩戴着口罩,民警们又不好贸然上前盘问,只是暗暗记下了几个可疑人员的相貌。很快,婚礼便结束了,但是民警们还是没有找到关某的影子。

    收队后,民警根据婚礼当天的情况,再次仔细的梳理了案情,决定继续深挖经营,以免打草惊蛇。没过多久,又一条让办案民警兴奋的消息传来,6月7日关某可能会参加朋友的开业典礼。比起人员复杂的婚礼现场,参加开业典礼的人员相对较少,正是抓捕关某的绝佳机会。于是,民警们再次制定好抓捕计划,一张大网悄然撒开。

    千山公安锲而不舍,逃犯蛰伏八年终落法网

    一波三折 逃犯终落法网

    6月7日,抓捕组民警再次“潜伏”进了开业典礼的人群之中,一边佯装拍照留影,一边观察周围的人员。“这个人咱们上次参加婚礼的时候也见过,跟关某长得很像。”民警们交换了一下眼色,彼此认可了判断,便径直朝那个人走去。来到他身后,民警一边搭上他的肩膀,一边叫了关某的名字。此时,这个人不由自主地哆嗦了一下,“我知道你们早晚会抓到我。”关某被捕后悔恨的说道。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尽管关某潜逃了8年,样貌已经大变,但是民警们凭借着一双慧眼,还是将他缉拿归案,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千山公安锲而不舍,逃犯蛰伏八年终落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