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使我市市内人行斑马线成为真正 “减速带”的建议》 第173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8-11 13:59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安万洙代表:

        您提出的“使我市市内人行斑马线成为真正 “减速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及支持,交管局对您的建议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科室研究落实。结合部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不礼     让斑马线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公交管[2018]143号)和省局《全省交警部门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非机动车     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治理行动方案》     要求,鞍山公安交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和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专项治理行动。

        一、加强宣教,扩大普法力度

        交管局组织辖区大队警力深入本辖区单位、学校、社区、公交公司、客运企业和即时配送等行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斑马线通行规则以及     不礼让的危害、后果及责任,倡议大家在督促自身做到自觉礼让斑马线的同时,带动其它机动车驾驶人礼让斑马线。邀请电视台、新闻媒体随警作战,通过     现场拍摄、采访行人、曝光违法行为等方法,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交通参与者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礼让。公安交警部门计划在部分斑马线处添加相     关标语,提示广大司机驾驶员礼让行人。

        二、标本兼治,常态治理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形成长效机制,鞍山交管局将每周三定为本市统一行动日,专项治理“中国式过马路”、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       为,严管、严查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横穿护栏等违法行为,采取多样管理方式提高对交通违法行为人的教育管理效果,形成“车让人、人让         车”的相互礼让文明交通环境。

        深化科技应用。推广应用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设备,按照《人行横道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监测记录系统通用技术条件》(GA/T1244—           2015),增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全天候严查严管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交管局已在人民路、绿化街、新华街、千山路、园林大道等增设10处机动车不     礼让行人抓拍设备,专门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三、严格驾驶员考试、加大源头教育

        目前,在驾驶员考试过程中,科目一、科目四为理论考试,均设置机动车礼让行人相关的试题,科目三路面考试,针对在考试过程中发生不礼让行人       的现象直接不予通过考试。

     

                                  鞍山市公安局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