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交通信号灯和安全标识科学管理的提案》 第3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8-11 14:08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王国忠、宋安宁、刘智明、王彬、高静丽、李东雷、王丹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交通信号灯和安全标识科学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一:

        一、科学设置交通信号,因地制宜施画标线、配置设施。

        (一)近年来,交管局组织秩序、科技、设施、指挥调度等负责交通设施管理的相关部门人员,在省局、市局的统一组织下,分别前往深圳、无锡、北     京等先进城市进行学习考察,并自行组织到本省沈阳、大连、盘锦参观学习,同时,还邀请相关专家对城市交通堵点、乱点进行规划设计,不断优化完善城     市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电子监控设备等交通管理设施。在符合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完善各类交通设施,力争做到精细化配置;(二)2019年,交管局积     极争取,通过辽宁省公务员考试,新录用了6名专业人才,其中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交通工程专业的优秀毕业生,重点培养,为     科学设置信号、标线等提供智慧支持;(三)结合“雪亮工程”,我市2019年以来加大资金投入,加大科技投入,增设信号灯岗、更换先进信号机、增加视     频探头,提高科技管理水平,目前,全市256处信号灯岗,95%实线远程调控;(四)2019年,交管局利用微信,建立了“优化交通自愿者”群,其中包括媒     体、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等一线工作者,广大市民提出宝贵建议,交管局结合实际做出相关规划、调整,完善我市整体交通规划、设计等相关工作。

        二、因地制宜,最大限度发挥道路资源潜能。

        目前,我市已在中华路安乐街岗东口、胜利路新华街岗东口和烟草岗西口等路口逐步开展试点工作,允许机动车借用非机动车道通行,且全市范围内      有民警执勤的岗区,在车流量大,交通拥堵时,在民警指挥下,车辆可以借用非机动车道通行。

        三、加大对主要干道路口违停车辆常态化处罚力度,增加违停拍照等电子化设备,实现自动抓拍,减轻交警执法压力。

        关于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机动车违法停车问题一直交警部门管理重点,始终坚持常态化管理整治。一方面,是通过电子抓拍系统进行非现场查处。通       过城区主次干道设置的电子监控系统,对机动车违法停车进行自动抓拍取证。2019年全市城区新建226处自动抓拍点位,2020年,结合“雪亮工程”,计划     新增200处自动抓拍点位。另一方面,是通过执勤民警现场查处。目前,交管局为确保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在学生上下学期间,在全市临街学校     和周边道路均部署警力进行交通指挥疏导,在重点临街学校还专门设置交警护学岗,组织学生安全有序过街,同时对机动车违法停车、校车超员等违法行为     及时进行查处,全力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四、加大对机动车驾驶人的文明驾驶意识培训,通过各种方式提高机动车驾驶人群体的文明素质。

        关于机动车驾驶员文明驾驶意识问题一直交警部门管理重点,始终坚持常态化管理整治。一方面加强宣教,扩大普法力度。交管局组织辖区大队警力深      入本辖区单位、学校、社区、公交公司、客运企业和即时配送等行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广泛宣传不文明驾驶的危害、后果及责任,倡议大家在督促     自身做到文明驾驶的同时,带动其它机动车驾驶人文明驾驶。邀请电视台、新闻媒体随警作战,通过现场拍摄、采访行人、曝光违法行为等方法,加强宣传     教育力度,引导交通参与者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礼让。另一方面严格驾驶员考试、加大源头教育。目前,在驾驶员考试过程中,科目一、科目四为理论     考试,均设置机动车文明驾驶相关的试题,科目三路面考试,针对在考试过程中发生不文明驾驶的行为直接不予通过考试。

    提案二:

        在深沟寺正阳二街与双山路交叉路口设立交通信号灯加以引导

        目前我单位已计划在正阳二街与双山路增设信号灯岗,并已列入“雪亮工程”项目,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提案三:

        一、鞍千路与孟深街至工业街路口处增设交通信号灯。鞍千路工业街处已增设信号灯岗,并已经投入使用。 

        二、园林路与生产街路口处增设交通信号灯。目前我单位已

    计划在园林路与生产街路口增设信号灯岗,并已列入“雪亮工程”项目,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三、双山路与朝阳三街交界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目前我单

    位已计划在双山路与朝阳三街增设信号灯岗,并已列入“雪亮工程”项目,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四、园林大道和曙光派出所南北两个十字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目前我单位已计划在园林大道和曙光路增设信号灯岗,并已列入“雪亮工程”项目,正     在开展相关工作。

        五、27中学和鞍钢田园小区东侧,紧邻育英高中、千山高中的丁字路口处增设信号灯。

        目前我单位已计划在园林大道朝阳一街增设信号灯岗,并已列入“雪亮工程”项目,正在开展相关工作。

    提案四:

        一、鞍海路甘泉镇北道口通行问题。

        鞍海路甘泉镇政府路口信号灯岗是由汤岗子大配套建设,现由千山区政府负责,目前施工没有完成,未向交警部门移交。为解决该处交通秩序混乱,存     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计划向市政府争取,结合“雪亮工程”项目,完善该处的电子抓拍设备,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鞍隆路顾家房处增设安装电子监控抓拍系统。

        结合“雪亮工程”,目前在该处已增设卡口设备,并具备抓拍功能,起到了一定控制车速的效果,百姓出行安全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三、大屯镇海华路与丽景小区东侧新修的马路十字道口增设信号灯。

        目前我单位已计划在大屯镇内的凤翔南路-海华路、建国大道-海华路、凤翔南路-二马路三处路口增设信号灯岗,并已列入“雪亮工程”项目,正在开     展相关工作。

        四、鞍山路祥家村段与海华集团交汇路口增设减速带及交通指示灯

        根据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中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设置条件:当通过支路单向机动车高峰小时流量超过200辆且单向任意连续8h平     均小时流量超过100辆,人行横道的行人高峰小时流量超过500人次时,可考虑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和相应的机动车信号灯。经交管局相关人员实地考察后认     为鞍山路祥家村路口不适宜安装信号灯。但可通过安装注意十字路口警告标志,最大限度保障车辆和横过行人的通行安全,我们会积极关注该路口交通状       况,通过设置交通标志、标线等设施来改善该路口交通状况。增设减速带噪音污染较大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此目前没有计划增设减速带。目前,该路口     处已增设超速抓拍设备,保障通行安全。

        五、鞍海路汤岗子学校路口处设立红绿灯或黄闪灯。

        根据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中道路交通信号灯的设置条件:当通过支路单向机动车高峰小时流量超过200辆且单向任意连续8h平     均小时流量超过100辆,人行横道的行人高峰小时流量超过500人次时,可考虑设置人行横道信号灯和相应的机动车信号灯。经交管局相关人员实地考察后认     为鞍海路汤岗子学校路口不适宜安装信号灯。

        目前,该处已安装前方学校减速慢行提示牌,并已安装限速抓拍设施,但由于该测速设备是由汤岗子大配套建设,现由千山区政府负责,目前施工没有     完成,未向交警部门移交,无法开展相关交通违法查处工作。待施工完成后,交警部门将积极验收,争取尽早移交至交警部门,开展相关交通违法查处工       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千山区政府正门信号灯安装违章监控设备。

        交警部门将积极向市里有关部门争取,早日完善该处电子抓拍设备。

        七、旧堡小学门前安装限速违章摄像头,上、下学的时间段对学校门前路段进行半个小时货车禁行的交通管制。

        旧堡小学门前道路为南三环,车流量大,尤其是大货车较多,由于该处学校上放学期间人流量较大,车速不快,目前没有安装限速违章摄像头的计划;     如在上放学期间针对该路段实施货车交通管制,将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东侧会影响到旧堡交通岗,西侧至兴盛路,因此目前没有计划进行交通管制。为保     障行人过街安全,交警部门将责成辖区大队,在学生上放学期间安排警力执勤,疏导交通。

        八、千山区法院与华联印刷厂路口安装交通违法拍照装置,避免车辆违法行为,缓解地道桥桥头的拥堵情况。

        针对车辆随意转弯掉头影响道路通行秩序的现象,交警部门有计划在该处增设中心护栏,保证道路通行秩序良好。

    提案五:

        在兴业大道沟家寨村的路口处设置限速监控,在村内公路段合理设置监控及醒目的交通安全标志,在事故多发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最好在路面上铺     设强制限速带及安装电子抓拍设备。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警部门计划在该处增设限速抓拍装置,并将将完善道路标线,尤其是各路口人行横道     线及其提示减速标线、车辆停止线;完善沟家寨村道口向让行标志以及相关路口提示。但是由于减速带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及噪音污染,因此目前没有计划     在该处增设减速带。

    提案六:

    在高新区相关路口增加信号指示灯,交警加强现场监管。目前,万科城悦澜湾路口暨越岭路千华街路口已增设信号灯岗,并已投入使用;针对高新区其他需建设灯岗的路口如临城街东峪街等,2019年,高新区管委会已作出相关计划,计划在辖区内部分路口增设信号灯岗。交警部门将积极配合高新区管委会开展相关工作。

                                        鞍山市公安局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