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关于规划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提案》第6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8-11 14:09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赵廷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的建议非常好。道路交通安全事关广大交通参与者生命和财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备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切和重视。该建议建议政府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即可以提高公交运行效率,方便市民出行,也可减少私家车上路行驶机率,能有效缓解我市部分路段交通拥堵问题,交管局非常赞同。公交专用道属城市公共交通范畴,需要城市建设管理部门、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在路网建设中实施统一规划设计,然后由建设、交通、公安交管等部门具体实施。设置公交专用车道受很多条件制约,如道路基本条件、路段公交客流量与车流量、路段饱和度、公交车行程速度以及公交专用车道宽度等等。同时,需要完善一系列配套设施,如建设港湾式停靠站(站距应大于800米),安装、施划公交专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标志、标线,升级信号灯,安装公交专用车道路段和公交站点电子监控设备,安装公交车前后视频监控设备等。

    今年,结合我市创建全国公交都市建设工作,交管局拟计划在我市20个路段建设约6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逐步完善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并对公交专用道实行路权、信号与通行优先,提升公交运营效率。目前已经完成部分公交专用道的设计,正在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交管局也将针对重点路段和岗区加派警力,提高指挥效率,加强交通秩序维护疏导工作,全力做好专用车道的交通秩序维护及相关的普法宣传工作。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继续支持公安交管工作!

                                    

    鞍山市公安局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