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简化办理交通违章处罚程序的提案》第16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8-11 14:13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刘建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简化办理交通违章处罚程序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或者处理交通违法必须携带本人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开具《公安交通管理建议程序处罚决定书》需要审核驾驶证信息是否是本人,驾驶证状态,是否被暂扣、扣留、过期、证件真伪等检查。所以处理交通违章必须本人携带驾驶证。

        二、针对身份证问题,根据公安部要求全国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程序必须使用身份证读取器或者驾驶证扫描仪进行处理。防止伪造驾驶证冒充他人,防止盗分行为,2020年10月底全国将实行人脸识别系统。

        三、鞍山是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现有交通违法处理点4处,办理窗口10个,2018年全国开通交管12123平台缴纳交通罚款,现在占忠处罚量的56%,鞍山交管局近期将联合建行采购自助服务机,方便群众办理交通违法。

                                         

                                          鞍山市公安局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