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对快递和外卖派送人员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的提案》第13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8-11 14:12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石全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快递和外卖派送人员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骑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借鉴往年创城经验,针对骑手交通安全宣传,一是组织各公司外卖骑手开展“一盔一带”安全教育,组织学习交通法规、标志标线含义等交通安全常      识,警示大家时刻注意交通安全;二是通过媒体开展相关宣传,解读典型案例,同时倡议全社会对外卖骑手多一份理解、少一点催促,让外卖骑手能够安心    驾驶;三是组织各大队针对本辖区外卖骑手开展有针对性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课,指出外卖骑手们普遍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及危害,引导骑手们自觉遵守交    通法规。

         二、加强电动车管理工作

        一是推进源头治理。辖区大队深入各外卖企业,通过推动警社合作、警企共治,加强和规范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交通管理,共同促进外卖行业健康、     规范、可持续发展。

        二是与市场监管、工信部门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发现的问题,推动市场监管、工信部门将违法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企业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实施联     合惩戒;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一次摸排,督促企业严禁生产、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联合打击生       产、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

        三是联合当地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推动快递、外卖企业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率先使用合标电动自行车。指导当地快递、外卖企业加强     内部教育管理,完善配送考核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规定配送时间,引导安全守法文明配送;

        四是加强路面管控,严查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结合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对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整治,并且定期     组织开展全市集中整治统一行动。

    鞍山市公安局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