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易堵路段交通管理的提案》第7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08-23 16:31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常弘、唐鹏、许久品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易堵路段交通管理的提案(并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

    (一)对经常发生违章地点加大查处力度,通过减少违章行为减少堵车现象。为全面规范道路通行秩序,公安交警部门针对不同季节、不同路段、不同时段,科学配置警力,并结合8890、交通台等群众反映的堵点、乱点,适时调整警力部署,强化指挥疏导和违法行为整治,切实保障道路畅通、有序。您提到的园林大道三十五中到深沟寺转盘之间、鞍钢立山桥洞附近,已安排辖区大队强化指挥疏导和违法行为查处。

    (二)对多次违章人员学习教育时不仅要宣传法律法规还要加强心理建康建设,进行心理疏导,平衡路怒症人员情绪。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目前对驾驶人的再学习再教育,只有在驾驶人记分周期内记满12分以及驾驶证B证以上记分的,公安交警部门将按照公安部交管局“两个教育”相关要求,组织对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

    (三)警察在查处违章时注意自身安全。为切实保障公安交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交警部门严格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印发<交通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安全防护规定>的通知》(公交管〔2019〕495号)要求,每年组织执勤执法安全培训教育,每次在执行任务前,各级领导均要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配齐执勤执法装备和安全防护设施。同时,结合智慧大交通建设,加大交通执法科技设施投入,强化非现场处罚。

    二、提案二

    (一)关于常态化监管该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问题。针对该路段两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被占用问题,公安交警部门已组织辖区大队进行清理整治,强化定点值守和机动巡逻,并将纳入单位管理重点,进行常态化管控。同时,组织宣教民警深入沿街商户,带头遵守停车规定,自觉维护门前停车秩序。

    (二)关于公交9路汽车宁远屯车站附近,从宁远村通向小台子村的不规则十字路口应该安装频闪信号灯或测速限速标志问题。为解决该路段车速过快问题,市公安交警部门结合智慧大交通建设,已在该路段石村场设置双向超速抓拍系统,待完善相关标志后即可启用。

    (三)关于宁远蔬菜批发市场和宁远物流中心门口的路段安装信号灯或测速装置问题。市公安交警部门已将该处设置信号灯列入计划,逐级上报。

    三、提案三

    1、兴盛路德氏乳业门前中间隔离护栏设置开口。经现场实地踏勘,该处如果护栏开口,南北方向通行车辆势必会在此处掉头,非机动车和行人也可以横过道路,造成该路段交通秩序混乱,从而影响南北方向车辆通行效率。而且,该处南北200米左右均有灯岗和护栏开口,企业南北行车辆可以在两处护栏开口处实施掉头。所以,综合考虑该路段交通秩序和车辆通行效率,公安交警部门不建议在此处护栏设置开口。

    2、兴盛南路在除去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开通绿色通道,让货车通行,支持企业发展。市公安交警部门为保障城区企业正常生产生活,对货车禁行区域和禁行路段,如企业车辆有通行需求,在提供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合理确定通行路线和通行时间,均给予办理货车通行标识。目前,办理兴盛路通行标识的货车,除早晚高峰期禁行外,其它时间均可通行。

    3、建议限行路段通行证改为每年办一次证。目前,市公安交警部门对货车通行标识每月办理一次,是综合考虑货车安全技术检验、车辆保险、施工期限、道路通行压力等多种因素确定的,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满足企业货车通行需求。针对企业、车辆、通行路线和时间相对固定的,在办理货车通行标识申请过程中,可以提出延长通行标识期限,交警部门可以每季度换发一次,并采取邮寄的形式进行送达。

     

                                                                                                  鞍山市公安局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