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安全防范
    注意!电信诈骗盯上了上网课的学生啦
    时间:2021-01-21 09:32来源:作者:点击:


    在这个全民防疫的特殊时期,受疫情影响,一时间大肆兴起的“网课”成为广大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可是网上“云学习”也给那些蠢蠢欲动的骗子可乘之机,鞍山公安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上网课的同时也要上好“防骗课”。

    【典型案例】

    1、 网课充值优惠活动

    注意!电信诈骗盯上了上网课的学生啦

    高二学生小红在网课学习时,看到某品牌网课广告后加入网课微信群,一自称该网课学堂的“老师”宣传现在网课充值有优惠活动,几十元学费可以上十多节课,受害人小红立即将学费转给该“老师”,“老师”收了钱后却说受害人小红的网课账号被冻结了,需要充值1000元解封。该“老师”让小红加他的QQ,并下载一个APP,随后,受害人小红在该“老师”的诱导下,对自己的微信钱包和其母亲的微信钱包、支付宝进行操作,共计被骗9000余元。

    2、 高价收购游戏账号

    注意!电信诈骗盯上了上网课的学生啦

    学生小A趁网课间隙在家中玩游戏,有陌生人私信称想要收购他的游戏账号。互加QQ后,对方表示两人不熟悉,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在游戏交易平台上交易。谈妥价格对方发来一个网站让小A登录进行交易。小A按照流程注册,根据提示把游戏账号卖了。交易完成后,账户内确实多了800元,但却无法提现,于是联系该网站客服。客服以其网站信用等级低、账户被冻结等为由,让其多次缴纳激活费、解冻费、提现费等各种费用,短短半小时,小A不仅没赚到800元,自己的1500多元钱也都到了对方手里,游戏账号也被骗走。

    3、 红包返利的诱惑

    注意!电信诈骗盯上了上网课的学生啦

    学生小C在家上网时被拉入所谓的“红包返利群”,该群聊中发布“发100元红包返你500元”等不同金额的虚假高额返现信息,聊天群内的“托儿”也会立即展示自己成功收到返利的截图,以获取受害者的信任。受害者小C进行转账后,不法分子继续以“手续费”、“转账费”、“最后一次转账”等说辞为幌子,让小C转更高额的钱款,却迟迟不见返利。当受害者小C索要返利、要求退款时,骗子则会将小C删除拉黑。

    注意!电信诈骗盯上了上网课的学生啦

    警方提醒

    1.家长要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建议仅保留上课必须要用到的APP,把其他无关的游戏、社交、支付类等软件、APP全部卸载。

    2.老师和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要理睬网络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轻信中奖、赚外快等说辞,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3.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同时也要关注孩子自己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

    4.要教育孩子,多与老师、家长沟通交流,遇到自己无法辨别的事情,或者受到侵害后,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及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