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安全防范
    鞍山公安春节假期“贴心”安全提示!请收藏
    时间:2021-02-10 10:28来源:作者:点击:

    随着春节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准备过年的年货或计划假期的出行安排。为了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鞍山市公安局分别从交通、防火、防盗、旅游、燃放烟花爆竹等方面,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份最全的安全提示,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假期安全。

    交通方面

    对于出行安全方面,交管部门现已做好了提前应急准备,当出现特殊天气时,将会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同时,交管部门还将加强节前自驾返乡和货运车辆及其集中通行路段的管控力度,做好救治转运和应急物资运输双重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不漏管、不失控。

    为了确保广大市民在假期期间的顺利出行,交管部门对事故易发路段及市内交通易堵路段进行了总结,希望为广大市民的出行提供帮助。具体内容如下:

    事故易发路段

    1.胜利北路与万平街路口:胜利北路车流量大,车速较快,事故易发。

    2.鞍海路(202国道)与佳宁生态园路口:鞍海路是连接鞍山和海城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车型混杂,事故易发。

    3.建设大道与四达大道路口南侧:建设大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车道宽,车速快,交通安全配套设施不健全,事故易发。

    4.千山西路“万润达机动车登记服务站”门前路段:千山西路为城市的主要干道,车流、人流密集,事故易发。

    市内交通易堵路段

    1.万象汇前建国大道:临近鞍山客运站、火车站,为重要交通枢纽,车流量较大,请注意出行安全。

    2.胜利广场转盘:由于临近景子街,新玛特等商圈,车辆较多,春节期间易堵车,建议绕行。

    3.莘英路隧道至烟草岗:此路段为连接铁东区和高新区的交通要道,春节期间车流量较大,遇到通行缓慢路段请驾驶员有序排队,不争道抢行。

    4.达道湾高速入口至千山西路:此路段为进出鞍山市高速入口,来往车辆众多,请注意减速慢行。

    防火方面

    春节期间的防火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对此,市公安局总结出了12项注意事项,希望广大市民做到自检自查,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具体内容如下:

    1.不要在公共通道、楼梯、安全出口等处堆物、堆料或者搭设棚屋;不要在住宅阳台上或空调室外机等处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及时清理杂物,保持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2.不要卧床吸烟,不要将未熄灭的烟头等带有火种的物品扔到垃圾道内;不要在使用、存放、销售易燃易爆物品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吸烟和使用明火。

    3.不要在楼道内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在楼道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4.不要私接临时电线,不要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等电器;安装、使用电气设备,应按照安装、使用说明,采取必要的防火安全措施。

    5.离家出门前,要仔细察看电源是否切断、火源是否熄灭、气源是否关闭。

    6.停放车辆时,不要占用、堵塞消防通道。

    7.家中不要大量存放烟花爆竹及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物品;要在规定时限和指定地点,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

    8.教育孩子注意防火,制止孩子玩火,以防引发火灾。

    9.爱护住宅区、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内的消防设施,发现擅自挪用、拆除消防器材,以及埋压、圈占消火栓,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及时劝阻、制止或向有关部门报告。

    10.在农村,要注意柴垛、闲弃房屋和窖头房等易发生火灾区域的日常防范,不要在现场留存可燃物、易燃物和助燃物。

    11.注意学习掌握火险自救基本常识,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按照救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12.发现火情及火灾隐患要立即报警,积极配合消防人员、公安民警维护火场秩序和开展灭火救援工作。

    防盗方面

    新春佳节是人们走亲访友、聚餐、外出购物的高峰。此时,因天气寒冷,人们又普遍穿着厚重的防寒衣物出行,这就给扒手们留下了可乘之机。那么,怎么做才能防住小偷,确保自己人身财产安全呢?对此,市公安局便衣支队总结了几处小偷容易得手的高危地点,请广大市民注意自己的财物安全。具体内容如下:

    1.商场超市

    在商场超市,扒手最喜欢在门口或者利用人们试穿衣服或鞋子时下手。因为是冬天,商场超市门口一般都挂有厚门帘抵挡严寒,扒手就会利用人们进商场、超市掀门帘的一刹那下手,盗窃市民外套口袋中的手机、钱包等财物。扒手还会在市民全神贯注试穿衣服时,对放在一旁的挎包下手。

    2.饭店快餐厅

    在饭店吃饭时,最好选择和朋友坐在身后靠墙的位置,提醒对面的朋友相互照看彼此身后的异常情况。在此佯装吃饭的扒手,会利用市民和朋友高谈阔论、注意力不在拎包和衣服上时,迅速下手,随后逃之夭夭。

    3.早市菜市

    一定不要把钱包放到菜篮子里,最好将钱包、手机、现金放进贴身的衣服口袋中。付款时,尽量不要“露财”,以免被小偷盯上。付款后,千万别把钱随手放进外侧口袋。

    4.医院

    首先是医院挂号交费处、排队等候区往往是小偷热衷行窃的地方,交钱的患者及家属心情一般比较焦急,并且在交款的时候很容易暴露自己的财物,让小偷有了可乘之机。小偷找到目标后,贴身靠近,几秒钟就偷走他人财物。其次就是病房区了,当病房里只留下病人一个人时,小偷就有可能趁病人睡着以后,或者陪护人员比较疲惫时,溜入病房,盗窃病房内的财物。

    5.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乘坐公交车时,在您上车或下车的一刹那,较容易发生扒窃案件,因此时人们的注意力大都集中在上车或下车上,而扒手正好利用人们防范意识较弱的时候伺机作案。

    车内十分拥挤的时候,扒手们互相掩护,伺机作案。注意保管好随身财物,将物品放在身体容易感觉到的地方。

    窃贼时常会利用刀片、镊子等工具作案,所以请将包内的钱物等放在贴身一侧,以防被窃贼用刀片割包。

    旅游方面

    假期期间,很多市民也会选择到千山风景区进行游玩,对此,市公安局千景分局也为广大市民总结了一份假期期间景区游玩攻略,具体内容如下:

    1.春节期间千山景区动态。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千山管委会春节期间确定:一是大年三十当天,千山开门营业早8时至下午17时 ,后整晚关门。二是目前千山庙宇全部封门,露天的佛像也用苫布覆盖,从根本上彻底避免了信徒聚集现象发生。三是从初一至十五,千山在所有庙宇封门的情况下,严禁游客带燃香进千山,从根本上彻底避免了火灾、火险隐患的发生。

    2.春节期间千景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全力确保千山景区平安。从大年三十晚开始,虽然千山封山没有游客,但分局依然由千山景区治安派出所及分局机关警力,组织开展景区内外巡逻,防免安全事故发生。玉佛山景区治安派出所及分局机关警力,在大年三十晚,也齐装满员组织开展二一九公园及东山景区内外巡逻,防免安全事故发生。从大年初一开始至初五,在千山及玉佛山景区,分局都已做好了警力安排,确保节日期间欢乐祥和安全。

    3.千山景区节日期间交通维护和交通安全管理由交警支队千山景区大队负责。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春节期间千山北部景区、仙人台景区所有宗教场所暂停开放。11日至17日春节假日期间,千山北部景区、仙人台景区开园时间均调整为每日8:00至17:00,除夕夜景区不开放。为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千山景区春节期间禁止游客携带火种、香支进入景区。

    同时,千山景区呼吁广大游客,配合防疫人员测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相互间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儿,不聚集,文明游览,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燃放烟花爆竹方面

    假期期间,很多市民也会燃放烟花爆竹,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不但会造成噪音和空气污染,还会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为共建一个清新、宁静、祥和的家园,公安机关提示您:

    一、《鞍山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规定: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期间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城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任何时间均禁止在高层建筑附近及居民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

    二、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期间,城区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储存、销售、运输烟花爆竹,不得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不得邮寄烟花爆竹,不得在托运的行李、包裹、邮件中夹带烟花爆竹。

    三、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或者违反国家规定买卖、储存、运输、邮寄、携带、使用烟花爆竹,情节较轻的,公安部门将依据《鞍山市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第十三条责令停止燃放,并处5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公安部门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条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四、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将在新闻媒体上予以曝光;党员干部参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将通知其单位。

    五、如发现身边有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储存、非法运输、违规燃放等涉及烟花爆竹的违规违法行为,请通过110报警平台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对举报后查实的,公安机关视情予以奖励。

    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直接关系到您和他人的切身利益,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有关烟花爆竹管理的各项规定,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建让每一个市民都能享有舒适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新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