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信息发布
    清明假期临近 鞍山公安发布重要预警
    时间:2021-04-01 10:30来源:作者:点击:

    2021年清明节假期为4月3日至5日。清明节前后,扫墓祭祖、踏青游玩的人员必将大量增加。为确保清明节期间的安全,鞍山市公安局结合我市近年来清明节期间各大墓园、大型活动、旅游景区及道路出行等实际情况,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份安全提示。

    清明假期临近 鞍山公安发布重要预警

    交通方面

    清明节假期,为了维护好墓园周边整体通行秩序,部分墓园周边的无名道路采取了一定的交通管制措施,提示途经以下路段的驾驶员做好路线规划:

    一是原殡仪馆告别大厅停车场及原殡仪馆院内驶出的车辆向西(谢房身村方向)分流,禁止驶向东环路方向;

    二是千秋公墓驶出的车辆一律向东(玉峦湾方向)行驶;

    三是玉峦湾小区南侧小路口处禁止车辆驶入千秋公墓方向;

    四是龙凤公墓(大孤山村入口至公墓内),公墓内实行单行管理,即:从大孤山村桥头南侧沿原进入公墓小路驶入,从正对大孤山村桥头的陡坡驶出;

    五是长岭墓园驶出的车辆禁止右转、一律左转从龙凤公墓园区内驶出;

    六是长青公墓鞍山大道路口禁止车辆左转,长青公墓驶出的车辆一律从殡仪馆方向驶出。

    鞍山交管局根据近年来清明节期间出行情况,研判出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提示大家途经这些路段时多加注意:

    1、 南三环与鞍下线路口,及附近路段

    2、东环路千秋公墓路段

    3、 绿化街二一九公园南门路段

    4、 千山西路与铁西九道街路段

    清明期间受祭扫墓园的人群和车辆较多的影响,我市通往各大墓园的道路预计将出现通行缓慢的路段:

    1、通往千秋公墓、莲花公墓:

    通往千秋公墓、莲花公墓:

    南三环大孤山红楼道口至千秋公墓路口路段。

    2、 通往莲花公墓、龙凤公墓:

    鞍下线南三环路口至莲花公墓方向路段。

    3、通往烈士陵园、双龙陵园、回民公墓

    千山东路火炬广场至胡家庙路段。

    提示大家:

    出行高峰期将集中在7:30至12:30,建议大家错峰出行。出行高峰期,切勿盲目超车,不要随意变更车道,不要加塞抢行,遇车流量较大时,请减速慢行,排队等候,依次通行。出行请勿乘坐超员车,农用车切勿违法载人,请勿酒后驾驶。鞍山交管局会在以上路段安排警力加强疏导,同时设立指示标志,请大家按照现场民警指挥进行通行。

    清明假期临近 鞍山公安发布重要预警

    防火方面

    我市已经进入森林高火险期,气温上升、天气干燥,林下可燃物丰富,加之上坟烧纸、烧荒、野外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骤增,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严重危害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此,鞍山公安特别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以下事项: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辽宁省森林防火实施办法》《鞍山市森林防火命令》,全市森林防火区为林地及边缘200米;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AAA级以上风景区及边缘300米内。

    森林防火区内严格火源管理,严禁火源进山,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禁止上坟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燃放孔明灯;禁止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防火区;禁止烧荒、烧秸秆等农事用火行为;禁止吸烟、野炊、取暖等野外用火行为;禁止炼山和堆烧林木采伐枝丫、树叶等野外用火行为;禁止倾倒香灰、纸灰、煤灰等带有火种的垃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发现森林火情及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或火警电话119。

    清明假期临近 鞍山公安发布重要预警

    防盗方面

    随着清明节临时,市民陆续开始前往各大陵园、公墓进行祭扫活动,相关公交线路人流量明显增加,拥挤程度高,给扒手作案增大了可隐蔽性。为进一步提高市民在出行过程中的防扒意识,避免财产损失,鞍山公安特别提醒广大群众在出行时注意以下事项:

    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避免携带贵重物品或数量较多的现金乘车,以免引起扒手注意,尾随作案。上车时, 钱包、皮夹不要放在暴露在外的裤子后口袋和西服的下面口袋以及衬衫口袋内。如果背包上车,我们必须将包袋的拉链拉上,并尽可能将拉链面紧贴身体,拎包、背包不要放在背后,以防失窃。如果车上遇到有人故意挤、碰,制造拥挤现象时更要提高警惕。同时,我们应文明乘车,相互谦让,不要争前恐后拥挤在车门口,防止扒窃分子趁机作案。

    最后,鞍山公安提醒市民朋友,当您遇到公交车上被扒窃时,不要惊慌,尽快通知驾乘人员帮助紧闭车门,及时拨打110报警。同时,立即检查自己丢失的物品并在第一时间挂失。如在下车后发现失窃,请及时到附近的派出所报案。

    清明假期临近 鞍山公安发布重要预警

    旅游方面

    千山风景区即将迎来今年首次旅游小高峰。为此,鞍山公安特别提醒广大出行游客注意旅行安全,在景区游玩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 目前,我们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参加户外活动要特别重视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人多密集之处要佩戴好口罩,选择露天区域活动,减少人员的聚集,增强疫情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游客进入景区需出示健康码或身份证件。

    二 千山风景区设置了景区正门及积翠门2个停车场,积翠门停车场免费开放,可提供1000余个停车位。

    三 进入景区的游客需主动上交随身携带的打火机、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在景区内使用明火、吸烟等动火行动。

    四 为了您的财产安全,随身财物随身带,切勿随手放置随手忘。带小朋友的游客请看管好您的孩子。私家车车主,确认车门是否已经锁上后再离开。

    五 不擅自攀爬峭壁或从未开发的“野路”上山,确保自身安全。游客登山游览途中,如遇到困难,可通过报警器联系景区指挥中心寻求帮助。

    六 自驾出游,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足,合理安排驾车时间,长途驾驶请及时停车休息。

    七 请选择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客车。

    八 旅游观光期间,游客有求助需求请拨打110或者玉佛山景区治安派出所报警电话0412536130进行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