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信息发布
    鞍山市公交专用道应该怎么走?权威解读来了!
    时间:2021-04-14 09:04来源:作者:点击:

    4月6日,鞍山市公安局交通安全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实行严格管理的公告》,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议。小编认真阅读了网友的留言,发现许多网友对于公交专用车道究竟该怎么走还存在很多疑问。别着急!别着急!现在,鞍山交警就根据网友的留言,梳理出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逐一给予答复。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公交专用道

    公交专用道最需要注意的有两点:一个是公交专用道的车道线。它是由黄色的虚线和白色的文字“公交专用”组成的。当您驾车时看到黄色的公交专用道线就要格外注意了!另一个就是公交专用道是否加标了限定时段

    【权威发布】鞍山市公交专用道应该怎么走?权威解读来了!

    1、其他车辆右转可以借用公交车专用道吗?

    答:可以借用。车辆右转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右转。

    2、超车变道时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吗?

    答:不可以。我市的公交专用道都设在道路的右侧,法律规定禁止从前方车辆的右侧超车。

    3、可以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的具体车型有哪些?

    答:公交客运、长途客运、公路客运、校车及企业的大中型固定班车(悬挂黄色号牌)和执行紧急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可以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

    4、公交车有专用车道了,还可以在其他车道通行吗?

    答:不可以。在公交专用车道规定的专用通行时间内,公交车辆不可以使用其他车道通行;违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辽宁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标准规定》,罚款100元,不记分。

    5、出租车靠边停车上下客,可以占用公交专用道吗?

    答:在准许临时停车的路段,且不妨碍公交专用车道内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即停即走,上下乘客,不予处罚。

    6、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可以使用公交专用道吗?

    答:不可以。

    7、如果车辆所在的直行道排队较长,而车辆需要在下一路口右转,必须等到接近路口处,才可以在虚线处并入公交车道右转吗?

    答:不需要。如果直行车道排队较长,而车辆需要在路口处右转,可以在不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的情况下,提前借用公交车道完成右转。

    8、还有什么车可以走公交车专用道呢?

    答:从即日起载客两人及以上(含驾驶人)的小型客车在以下路段可以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

    1、中华路(四方台路至自由街)

    2、解放东路(新营广场至山南街)

    3、解放西路铁西(三道街至兴盛路)

    4、千山中路(广场东路至莘英路)

    9、为什么个别路段允许两人及以上(含驾驶人)的小型客车借用公交专用道通行呢?

    答:为了鼓励和引导群众合乘出行,保障多人员车辆和公共汽(电)车优先通行,培养绿色交通理念和低碳出行习惯。此举有助于提高道路和车辆使用效率,鼓励集约化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和降低交通污染。

    鞍山交管部门将采取现场抽查执法的方式,检查车内乘员是否为多人,如出现违规车辆,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和《辽宁省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罚款执行标准规定》第二十五条之规定,给予罚款一百元,不计分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