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信息发布
    【国家安全日】关于境外非政府组织你知道多少?
    时间:2021-04-15 15:11来源:作者:点击:

    【国家安全日】关于境外非政府组织你知道多少?

    改革开放41年来,在华开展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和济困、救灾等方面和我国开展合作,为促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推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严峻复杂,为确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国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要继续发挥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国际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不断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鸣金助力。

    微信图片_20210415153036.jpg

     

    2016年4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是当代社会很重要的一门法律,它与公民参与社会活动息息相关,内容丰富,覆盖面广。

    什么是境外非政府组织:

    境外非政府组织,是指在境外合法成立的基金会、社会团体、智库机构等非营利、非政府的社会组织。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开展活动的领域:

    境外非政府组织依照《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可以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和济困、救灾等方面开展有利于公益事业发展的活动。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内开展活动的途径:

    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依法登记设立代表机构,未登记设立代表机构需要在中国境内开展临时活动的,应当依法备案。

    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的登记备案管理机关。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依法实施监督管理、提供服务。

    境外非政府组织依照公布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领域和项目目录、业务主管单位名录(2017)(辽宁)》,取得相应业务主管单位书面同意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代表机构所在地的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提交登记申请材料。

    所需提交的登记材料

     1、《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设立申请书》;

     2.《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事项表》;

     3.《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首席代表登记表》;

     4.境外非政府组织办理设立代表机构登记授权书;

     5.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外合法成立的证明文件、材料;

     6.境外非政府组织章程;

     7.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境外存续二年以上并实质性开展活动的证明材料;

     8.拟设代表机构首席代表身份证明及简历;

     9.首席代表无犯罪记录证明材料或者声明(表四);

     10.拟设代表机构的住所证明材料;

     11.资金来源证明材料;

     12.业务主管单位的同意文件。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准予登记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

     准予登记—由登记管理机关发给登记证书并向社会公告。

     不予登记—由登记管理机关予以告知。

     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凭登记证书依法办理税务登记,刻制印章,在中国境内的银行开立银行账户,并将税务登记证件复印件、印章式样以及银行账户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

    境外非政府组织开展临时活动的,中方合作单位应当在开展临时活动十五日前向其所在地的省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备案。

    所需提交的备案材料

     1.《境外非政府组织临时活动备案表》;

     2.境外非政府组织合法成立的证明文件、材料;

     3.境外非政府组织与中方合作单位的书面协议;

     4.临时活动项目经费、资金来源证明材料及中方合作单位的银行账户;

     5.中方合作单位获得批准的文件。

    上述所提交的有关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文件材料需经公证、认证。

     登记管理机关认为备案的临时活动不符合《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第五条规定的,及时通知中方合作单位停止临时活动。

     中方合作单位在临时活动结束后三十日内填写《境外非政府组织临时活动情况报告表》,将活动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等书面报送登记管理机关。

     临时活动期限不超过一年,确实需要延长期限的,应当重新备案。

    特别提示

     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设立代表机构、开展临时活动未经备案的,不得在中国境内开展或者变相开展活动,不得委托、资助或者变相委托、资助中国境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

     中国境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未登记代表机构、开展临时活动未经备案的境外非政府委托、资助,代理或者变相代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

    法律责任

    中国境内单位和个人明知境外非政府组织未登记代表机构、临时活动未备案,与其合作的,或者接受其委托、资助,代理或者变相代理其开展活动、进行项目活动资金收付的, 由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予以取缔或者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非法财物和违法所得;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处十日以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