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第十五届 “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1-05-17 15:19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为深入推进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安机关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5月15日9时,鞍山市公安局以“深化政务公开,助推鞍山公安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主题,组织开展公安机关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系列宣传活动。

    blob.png


      活动主要通过“线上线下、警务公开、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共设立市内主会场及鞍钢和各县区分会场11处,活动期间接待咨询群众万余人次,解答问题20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张、主题纪念用品5000余份,并在鞍山公安微信公众号、公安互联网站等线上媒体同步开展主题宣传。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要求,对外发布公安机关政务事项、公安宣传等各类信息609条,营造形成了警民互动、公开共享的良好氛围。

    blob.png

    精心组织 突出主题“全领域”政务公开

    按照省市“5.15政务公开日”系列部署,鞍山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组织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和主要警种部门20余家单位全面参与,各相关单位紧密结合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职能,分别在铁东区大商新玛特广场设立主会场1处,在鞍钢集团博物馆和各县(市)区重点部位设分会场10处,全方位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在大商新玛特广场主会场,市公安局交管局、刑侦局、社区警务支队、出入境管理支队、治安支队、行政审批支队、禁毒支队、营商办、铁东分局等单位设立联合宣传席位,采取咨询答疑、制作展板、现场讲解、播放视频、发放资料等形式,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宣传公安机关的系列便企利民举措及政务公开事项,现场受理解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共出动警力300人次,摆放宣传展板50块,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各类问题300余条,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blob.png

    (铁东公安分局活动现场)

    整体联动 多措并举“全方位”政务公开

    各县(市)、区局在属地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分别设立分会场,紧密结合政务宣传主题,形成整体联动格局。监管支队在看守所收发接待大厅等突出位置,公开鞍山市法律援助中心驻鞍山市看守所工作站援助电话、监所远程存款操作流程图等相关事项;海城市局设立政务公开展板,全面公开部门职责、咨询投诉电话、审批程序、收费标准、执法依据以及其他便民事项;台安县局、千山分局、高新分局向群众推广“辽宁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等网络办事平台以及公安机关放管服政策措施,并现场为群众讲解防盗、防诈骗等技巧;岫岩县局、立山分局、经开分局、鞍钢分局结合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抽调业务精通的骨干民警设立政策咨询点,为现场的企业、群众解决难题;铁东分局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宣传共同结合的宣传方式,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同步宣传,公开最新服务群众工作举措;铁西分局开展“防范金融风险,远离电信诈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真实案例,为群众讲解辨别电信诈骗的方法,并针对防范意识薄弱的老人提供一对一的宣讲服务;千景分局在千山风景区、玉佛苑等人流量密集区,以向群众游人讲解法律法规、发传单等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

    blob.png

    (千山公安分局活动现场)

    打防结合 深化宣传“全聚焦”政务公开

    市公安局紧扣“服务保障民生、防范化解风险”这一主题,着力聚焦靶向、创新引领,全力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有效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鞍钢集团博物馆门前,市公安局会同省市金融监管等20余家部门,联合举办“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主体“5.15”宣传日活动,现场以视频短片、展板宣传、即时咨询、警示卡片等丰富的载体,展示打击成果、提示防范技巧、解答有关问题,并专门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电信诈骗犯罪进行广泛的宣传宣讲,充分展示了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保障民生的坚定决心和累累战果。

    blob.png

    (铁西公安分局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