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型电动汽车上路行驶的几点建议》第44号建议的主办意见
    时间:2021-07-08 10:57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秦海运代表:

    现就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型电动汽车上路行驶的几点建议”提出主办意见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关注及支持!

    2018年11月2日,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工信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8]227号),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从源头上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地方政府无权制订机动车登记制度。老年代步车在道路上行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GB-7258关于“汽车”或者“摩托车”的定义,按照现行机动车生产管理规定必须获得工信部等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的批准方可生产销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条国家对机动车实行登记制度。机动车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

    该如何知道自己购买的电动车是否符合标准上牌呢?

    1、到车管所查询

    可以在购买之前,找商家索要符合《机动车出厂合格证》CB/T21085标准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复印件到车管所进行查询,是否在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范围之内,再决定是否要进行购买。

    2、自己通过网站查询

    可以自己登陆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通过《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系统进行查询是否有公告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只有机动车跟非机动车之分。机动车上道行驶就必须要有机动车驾驶证。

    根据公安部第139号令《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准驾车型共有16种A1、A2、A3、B1、B2、C1、C2、C3、C4、C5、D、E、F、N、P、M无特殊车辆驾驶证准驾车型。

    根据公安部2020年《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自2020年11月20日起,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继续支持公安交管工作!



    鞍山市公安局

     2021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