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安全防范
    【反电诈在行动】警惕!冒充警察诈骗 小心被套路
    时间:2021-07-12 16:32来源:作者:点击:

    你好,我是上海市公安局警察,你涉嫌跨国洗钱,已被我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需到上海公安经侦大队配合调查!”

    【反电诈在行动】警惕!冒充警察诈骗 小心被套路

    5月30日,市民王先生接到一陌生电话。起初王生先以为前不久自己的身份证刚丢失不久,可能被坏人捡了去,可谁知王先生正准备前往上海了解情况时,“上海警察”随后又打来电话,对方称自己出差了,需要王先生用QQ来配合办案。

    “警察”通过添加王先生QQ,向其发了其“警官证”,又称王先生的银行账号“涉嫌犯罪”,骗子通过QQ账号给王先生发来多个二维码让其转账。王先生给其转款共计八万五千元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此类冒充警察诈骗案件频繁,海城公安机关现已接到多起报案。

    【反电诈在行动】警惕!冒充警察诈骗 小心被套路

    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常用套路

    此类诈骗,诈骗分子通常会扮演“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制作所谓的“逮捕证”“通缉令”“传票”进一步迷惑和恐吓被害人,骗受害人说涉嫌洗钱、贩毒、涉及经济犯罪,或者信用卡透支、医保卡被冒用等,然后打着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的幌子,骗取受害人身份信息和银行信息,迫使受害人一步步掉进陷阱里,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并要求受害人不得告诉任何人,包括配偶、子女和警察,从受害人电话被接通直到转账汇款的整个过程,电话始终处于通话的状态。

    警方提醒

    1.公安机关和其他政法机关从未开设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也不会通过电话、QQ视频、微信视频做笔录或办案,不会要求你通话内容“绝对保密”,不会现场“公、检、法”联合办案;

    2.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中索要受害者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3.电信、医保、公安、法院、检察部门不会互相转接电话;

    4.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

    5.凡遇到上述情况,一定要多方核实求证后再办理,发现诈骗情况,请直接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