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安全防范
    【反电诈在行动】《鞍山日报》整版报道鞍山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时间:2021-09-06 18:07来源:作者:点击:

    8月31日,《鞍山日报》《千山晚报》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鞍山公安在行动”为标题,整版报道了2021年以来鞍山市公安局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

    【反电诈在行动】《鞍山日报》整版报道鞍山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鞍山市各级公安机关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通过“打防管控”等各项举措的有效落实,“反诈人民战争”成效初显。

    破案打击成效大幅提升

    今年1至8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98起,打掉犯罪团伙41个,同比分别上升496%、113.4%。特别是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跑分”平台、GOIP设备泛滥问题,从6月开始,组织全市精干警力开展专项打击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三次“断链”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打掉“跑分”窝点6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资金达1000余万元;8月,部署全市开展“鲲鹏1号”专项行动,短时间内集中打处了一批涉嫌帮信犯罪嫌疑人,7天时间内累计出动警力360余人次,抓获目标嫌疑人33名,关联电诈案件452起,落查“断卡”线索93条,并通过审讯深挖抓获同案、上线人员33名,累计抓获鞍山本地非法开办、买卖银行卡、手机卡违法犯罪人员66名,涉电诈案件逃犯1名。

    【反电诈在行动】《鞍山日报》整版报道鞍山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8月17日17时许,立山公安分局集中警力对户籍地或涉案银行卡、电话卡开卡地在立山区的涉案嫌疑人开展集中收网行动,10名隐匿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灰黑产业的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到案,对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灰黑产业给予了毁灭性打击,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为实现电诈犯罪“拐点”贡献了力量。

    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战果显著

    自去年10月国务院联席办部署“断卡”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打击非法买卖“两卡”(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共打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46个,缴获涉诈“两卡”8937张,整治违规行业网点、机构334家,惩戒“两卡”失信人员631人,从源头上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

    技术反制和预警劝阻全面升级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的理念,建立技术反制预警平台,丰富完善预警劝阻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发案率、避免群众财产损失。今年以来,全市共推送预警电话信息4.5万余条,成功劝阻人数3.9万余人,冻结涉诈银行卡号1546个,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890余万元。同时,针对全市网络贷款、刷单返利、冒充领导、冒充电商物流客服、冒充“公检法”等诈骗案件发布了高发预警,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送防骗公益短信共计500余万条。

    【反电诈在行动】《鞍山日报》整版报道鞍山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8月8日上午9时许,铁西公安分局大陆派出所接到报警,对方称,自己女儿可能正在被冒充公检法的人实施诈骗。在电话、短信无法联系到本人的情况下,民警兵分多路,在辖区内各个银行网点奔走寻人,并将受害人照片分发给银行工作人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寻找,民警终于在小区附近找到了报警人女儿,经过耐心劝说,及时阻止了一场电诈悲剧。

    全社会反诈氛围浓厚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采取“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全力营造浓厚的反诈社会氛围。组织建立社区宣防微信群9800余个,开展宣传防范6000余次,覆盖群众150余万人;组织开展社会面集中宣传活动300余次,发放宣传单10万余份,创新设计制作了“反诈磁力贴”“反诈打火机”“反诈楼层贴”等反诈宣传文创品2万余件,入户宣传排查7万余次,宣防活动覆盖群众达40万余人。针对财务人员、在校学生、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量身定制有针对性的防范宣传方案,全力保护重点人群不受侵害。通过“五一我在岗 反诈青春行”“功勋警犬反诈钢城行”等活动,大力推广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APP的关注、下载安装,努力为人民群众构筑一道防诈反诈的“防火墙”。组建鞍山“反诈志愿者联盟”,成立“警花反诈防骗宣传队”,邀请当代雷锋郭明义、奥运冠军李雯雯、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以及歌手王琪等拍摄反诈宣传片,为“鞍山反诈”代言。同时,加强警企联动,联合鞍山交通广播打造了省内首档广播类反诈专题栏目《每日反诈防骗安全警示》,累计播出82期;与市交通部门合作,利用公益广告时段在鞍山市5357台出租车顶部的LED屏播放反诈宣传标语;在中高考以及防疫期间为全市居民发放“反诈牛奶”“反诈凉扇”“反诈雨伞”12000余件。此外,还依托省、市新媒体矩阵发布各类反诈信息1600余条,阅读量130余万次。

    【反电诈在行动】《鞍山日报》整版报道鞍山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铁东公安分局积极开辟“拧成一股绳”反诈新“战术”,即“警+民+企”齐上阵。举办了“擦亮慧眼,小心有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组织社区干部、民警、辅警、银行工作人员、外卖骑手、在校大学生、商场工作人员共计7个志愿者方队,设计制作了“反诈背心”“反诈扑克”“反诈鼠标垫”“反诈停车牌”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众多品类反诈衍生品,向辖区居民发放。进而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替群众守好钱袋子,让骗术在警方全方位宣传攻势下无处遁形。

    【反电诈在行动】《鞍山日报》整版报道鞍山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千山公安分局将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作为重点来抓,结合下村入户走访工作,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九大宣传”暨“下村入户上门宣、微信警务室指尖宣、借助新媒体视频宣、答题比成绩互动宣、警民联系卡随手宣、大手拉小手校园宣、集市景区集中宣、守住主阵地岗位宣、盯住银行端联合宣”,取得了良好效果。

    【反电诈在行动】《鞍山日报》整版报道鞍山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鞍钢公安分局深入鞍钢驻企工作站、东山宾馆、鞍钢总医院等场所张贴反诈提示单、发放反诈宣传单、引导企业职工和广大市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增强识骗防骗能力。

    【反电诈在行动】《鞍山日报》整版报道鞍山公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成效

    千山风景区公安分局结合辖区特点及环境,利用景区游客大厅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向景区游客发放反诈宣传资料、讲解真实案例、引导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全社会反诈防线。

    下一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打击治理,强力推进全市反诈人民战争,坚决遏制此类犯罪高发势头。

    一是突出严厉打击。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出重拳、下狠手,持续开展大案攻坚,组织集群战役,深挖幕后“金主”,严厉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持续推进“断卡”行动,继续会同检察、法院、通信、金融等部门,打团伙、摧网络、断通道,严厉打击、整治、惩戒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

    二是强化合力防范。全市公安机关将把预警防范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开展事前预警、事中拦截、事后追缴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发案,最大力度地挽回损失。

    三是推动源头治理。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会同通信、金融、互联网等部门,不断提升行业治理力度,净化网络生态空间,加强源头治理,清理黑灰产业,铲除犯罪土壤。

    四是开展全面宣传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提高反诈宣传覆盖面和精准度,不断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充分发动人民群众,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积极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具有鞍山特色的反诈防骗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新格局。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始终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防止上当受骗。牢记“三不一多”“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

    “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六个一律”即:陌生人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断!只要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断!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要求汇款的,一律挂断!所有短信,只要让你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只要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

    “八个凡是”即: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让你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上银行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概不信。

    另外,还要及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开启全方位诈骗预警。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要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及时采取措施,尽量减少损失。

    同时,还要提醒广大群众,不要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如果一旦涉案,卡主本人将受到依法处理。对于未构成刑事犯罪的,相关行业部门也会依照有关规定,采取限制本人非柜面业务的惩戒措施,违法违规行为也会纳入银行个人征信。

    此外,公安机关正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立即停止一切诈骗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被高薪招聘此类工作的谎言所迷惑,坚决不能赴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