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安全防范
    【反电诈在行动】给“萌新”大学生接种防诈“疫苗” 法制宣传进校园
    时间:2021-09-29 19:43来源:作者:点击:

     

    9月份,鞍山各所高校陆续开学,“萌新”大学生们开启了求学之旅,根据大学生社会阅历少,对电诈骗局缺乏识别能力的现状,结合辖区内高校实际情况和特点,9月24日,高新公安分局联合铁东分局走进辽宁科技大学,开展防诈进校园活动,为“萌新”们接种防诈“疫苗”,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对在校大学生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

    【反电诈在行动】给“萌新”大学生接种防诈“疫苗” 法制宣传进校园

    【反电诈在行动】给“萌新”大学生接种防诈“疫苗” 法制宣传进校园

    高新分局刑侦大队、社区警务大队、千山派出所、铁东分局反诈大队骨干民警为57名军训教官讲解了反电信诈骗的重要性、防范电信诈骗的技能,并现场演示了如何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充分发挥教官的引领带动作用,将反诈知识及APP向数千名学生推广。此外,与学校达成共识,将反诈APP注册纳入到大学生军训考核项目,使大学生群体对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入耳、入脑、入心,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反电诈在行动】给“萌新”大学生接种防诈“疫苗” 法制宣传进校园

    此外,为扎实推进辖区中小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制素养,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从而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千山公安分局甘泉派出所以“校园法制课”为窗口,搭建警校互动桥梁,组织民警走进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近日,甘泉派出所民警来到辖区甘泉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法制课。法制课上,民警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未成年人成长的特点,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紧紧围绕“校园安全”这一主题,从防范电信诈骗、预防交通事故、日常安全知识等多个方面向在校学生做了细致讲解,并现场答疑解惑,同时向学生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就未成年人如何预防犯罪、如何运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进行了深入讲解。

    针对孩子们的年龄特点,民警通过PPT展示和案例分析的方式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并认真筛选了学生们常见的校园安全问题进行了仔细的梳理与分析。在此次法制课上,民警还特别加入了校园反诈的内容,以学生身边常见的诈骗类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的为大家科普反诈知识,分析骗子套路,识别诈骗陷阱。面对孩子们的提问,甘泉派出所民警王钟林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一耐心解答,“防范电诈一点都不难,只要大家牢记六个一律,八个凡事,就能帮助爸爸妈妈守好钱袋子!”王钟林一边指着PPT上的典型案例,一边嘱咐学生们道。

    【反电诈在行动】给“萌新”大学生接种防诈“疫苗” 法制宣传进校园

    除了开展法制课外,甘泉派出所还着力打造“宣传守护圈”,通过法制宣传进校园,护校反诈两不误、发放校园安全知识宣传单等活动,构建校内外联动的“宣传守护圈”,从而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自我防护意识,努力营造出“人人共护校园安全,各单位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