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安全防范
    【国庆假期安全提示】国庆反诈不打烊,安全提醒送给您!
    时间:2021-09-29 19:45来源:作者:点击:

     

    临近国庆,鞍山公安刑侦局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提高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微信图片_20210930171221.jpg

    国庆期间易发电信网络诈骗类型


    网络刷单诈骗


    被害人王某接到一个短信,短信中有一个刷单的微信号,于是王某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让王某下载“闪聊”软件刷单挣钱,王某刷完两单之后,对方称操作失误,还需再连刷三单才能返现,此时被害人发觉被骗,共计损失11280元。

    警方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冒充电商客服

    微信图片_20210930171549.jpg


    被害人贾某接到自称是淘宝卖家客服人员的电话,称贾某在淘宝购买的面膜有质量问题,要给予其双倍赔偿,于是贾某便按照“客服”的要求下载了一个名为“亿联会议”APP,之后对方以贾某支付宝没开通相关权限为由,要求贾某申请网络贷款,并将贷款金额转给对方,贾某按对方的要求操作后,被骗了34477.18元。

    警方提示:接到“退款”“返钱”一类的电话不可轻信,应第一时间通过网购平台联系商家进行核实,如的确属实,务必通过网购平台正规渠道进行退款。

    游戏交易诈骗


    被害人李某准备出售自己的游戏账号,诈骗分子添加了李某的 QQ好友并要求其在名为“辨芬游”的游戏交易平台交易。李某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之后,提现时显示账户被冻结,联系该平台客服后,客服让其充值解冻,李某为解冻先后两次转账,共计被骗5505.1元。

    警方提示:要通过游戏官方的充值渠道进行游戏内的物品或账号交易,非官方渠道大多都是骗子,不直接支付、转账进行交易。如需要购买游戏装备,道具,账号等,玩家们可至游戏官方经营或者授权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

    ETC诈骗
    微信图片_20210930171849.jpg
    被害人李某和张某,都收到一条提示他们的ETC卡处于禁用状态的短信,并配有链接。二人按照提示点击链接进行操作,添加了银行卡号码和预留手机号,并填写了手机验证码,此时页面显示ETC验证通过。之后,李某和张某分别收到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共计损失4704元。

    警方提示:切勿点击来路不明的网页、短信、社交软件链接,更不能在链接中填写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密码及手机验证码等关键信息。


    在手机上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降低被骗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2109301721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