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安全防范
    【反电诈在行动】铁东公安成功劝阻耄耋老人受骗,止损八万元
    时间:2021-10-05 19:42来源:作者:点击:

    “你是我老家的弟弟吗?这么多年还想着我这个老姐姐呢!你这个忙我一定帮。”年近八旬的鞍山市民孟阿姨放下电话,擦去眼角泪花,颤颤巍巍地找出自己多年积存下两张总数共计8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单着急地向银行方向走去......

    【反电诈在行动】铁东公安成功劝阻耄耋老人受骗,止损八万元

    9月29日上午,铁东公安分局湖南派出所值班室电话响起。电话那端市民刘先生焦急地向民警诉说着他的“烦心事”。他说:“警察同志,你们快来吧!我妈要给骗子汇钱,我这也拦不住啊。”随后,民警快速到达现场,经了解,孟阿姨早上在家接到一通来自老家“弟弟”的电话,说是做生意急用钱。由于非常担心家乡亲人,又架不住诈骗分子的语言攻势,孟阿姨不一会儿就答应电话那端“弟弟”借钱的事。到了银行,虽然经过银行工作人员的反复多次劝阻,但孟阿姨依旧不听劝。银行工作人员联系了孟阿姨的儿子刘先生。然而,儿子来了也无济于事,孟阿姨仍然执意要给对方汇款,刘先生无奈之下便向警方寻求帮助。

    “孟姨,您先别着急。家里人有事,咱有能力还真得帮。不过,咱也得弄个明白,是不?”民警们的“缓兵之计”让老人暂时镇定了情绪。随后,通过民警耐心向孟阿姨列举了电信诈骗的种种套路并耐心劝阻,孟阿姨终于逐渐意识到了自己被骗的事实,不再坚持给对方汇款并同意与刘先生一起回家。

    至此,一场诈骗分子自导自演、利用“亲情”实施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闹剧”才落下帷幕,民警用真诚与换位思考帮助耄耋老人及时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