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2 08:30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鞍山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鞍山市公安局政务网站(http://gaj.ansh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按照《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鞍山市公安局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相关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有计划地完成了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共计梳理各类文件20件,其中主动公开5件,依申请公开2件,不予公开13件;依法主动公开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21件,局长办公会议纪要13件,行政执法工作报告7件及2022年鞍山市公安局财政信息、双随机一公开等信息46件;同时办理局长信箱群众来信40件,向群众征集意见1次。做好政务公开对外服务专线电话接听工作,累计接听群众咨询电话130余次。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依照《条例》有关规定,及时依法接受、办理和答复群众公开申请,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促进依法行政。2022年共计接受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申请事项主要涉及保安、停车场等内容,均依法作出答复告知,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持续做好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在文件送审签发的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和属性界定工作。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

    (四)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和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府信息。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鞍山公安加强新媒体矩阵管理,提升对外传播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发布信息4.6万余篇,阅读量达5千万人次;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开设47个专题,在“1.10警察节”“3.5雷锋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线下活动,展现鞍山公安精神风貌。

    (五)监督保障

    强化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认真梳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规定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加强教育培训,2022年针对基层民警开展了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培训,着力提升基层民警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10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2847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210712
    行政强制621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2455.312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7 0 0 00  0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60  0 0 0 0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 0  0 0 0 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 0  0 0 0 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 0  0 0 0 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 0  0 0 0 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  0 0 0 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 0  0 0 0 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 0  0 0 0 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  0 0 0 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 0  0 0 0 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  0 0 0 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 0  0 0 0 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 0  0 0 0 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 0  0 0 0 00
    2.重复申请0 0  0 0 0 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 0  0 0 0 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 0  0 0 0 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 0  0 0 0 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0  0 0 0 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0  0 0 0 00 
    3.其他0 0  0 0 0 00 
    (七)总计70  0 0 0 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 0  0 0 0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保持良好,各单位公开的意识进一步加强,但主动公开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对公开属性界定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情况。进一步加强《条例》的宣传贯彻,用好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加强上下沟通交流,加大公开培训力度,主动开展帮扶指导,全警政府信息公开的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项目。

     

                                     鞍山市公安局

                                   2023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