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4-01-17 15:05来源:鞍山市公安局作者: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印发《关于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做好当前重点的任务分解》,明确相关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有计划地完成了202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3年共计梳理各类文件10件,其中主动公开5件,依申请公开5件;依法主动公开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函21件,局长办公会议纪要10件,我局部门预算、决算2件,向群众征集规范性文件意见建议2次,办理局长信箱181件。强化政策解读,组织对我局制定的《鞍山市公安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五条”措施》、《鞍山市公安局交通管理便民利企“十五条”措施》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解读。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善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办理制度。2023年共计接受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申请事项主要涉及保安、停车场、户籍、消防等内容,均依法作出答复告知,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机制,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保障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集中统一、内容准确、更新及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把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公开内容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完善公文认定机制,明确在制作公文过程中确定公开属性、时间和方式,对主动公开的公文及时公开,对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公文依法说明理由,未确定公开属性或不公开理由不明确的不予办理。

    (四)平台建设

    一是持续优化网站管理,适度调整或新设栏目,及时发布有关信息,更新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内容,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二是严格把关新媒体运行,按要求做好清单管理和备案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安全。

    (五)监督保障

    常态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自检自查,定期对局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督察整改落实,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20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11039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1086970
    行政强制754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280.99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8 0 0 00  0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160  0 0 0 0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0 0  0 0 0 0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 0  0 0 0 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 0  0 0 0 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 0  0 0 0 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  0 0 0 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0 0  0 0 0 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 0  0 0 0 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  0 0 0 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 0  0 0 0 0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0  0 0 0 0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0 0  0 0 0 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 0  0 0 0 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10  0 0 0 01
    2.重复申请0 0  0 0 0 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 0  0 0 0 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 0  0 0 0 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 0  0 0 0 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0  0 0 0 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 0  0 0 0 00 
    3.其他0 0  0 0 0 00 
    (七)总计180  0 0 0 0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 0  0 0 0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1230000000000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局有序推进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但仍存在改进之处:一是主动公开文件的“量”仍有提升空间,“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有待进一步推动落实;二是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水平有提升空间。

    下一步,将做如下改进:一是适时组织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水平,切实保障市民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二是加大文件属性评估工作力度,依法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鞍山市公安局

                                   2023年1月17日